身心關懷

身心關懷專區

你曾經出現過這些念頭嗎?

「心好累,好想結束這一切」

「不知道活下去有什麼意義」

「人生怎麼這麼難,離開了會不會更好?」

生命中常常有許多出奇不意的事,會產生讓你覺得難以承受的痛苦及壓力,感覺無力掙脫目前的困境,心中充滿絕望與孤寂,此時很容易出現放棄生命的念頭,當你浮現想輕生的念頭時,到身心科就醫諮商或尋求相關管道的協助,能幫助您渡過低潮的時期。

到身心科尋求協助不代表自己不正常,醫師進行的是「危機處理」,會評估你自我傷害的危險程度,釐清讓你感到痛苦絕望的因素,安排適當的治療及調動可用的資源保護你。

 

 

身心關懷可以這樣做

 

 

如果你對就醫仍感到猶豫,可以先撥打「求救專線」,電話那頭會有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傾聽並理解你的痛苦,提供你緊急應變方法。

 

 

一、求助專線有哪些?

1.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2.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02)2381-7995

3. 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 1925(依舊愛我)

4. 生命線專線 1995 (要救救我)

5. 張老師生命專線 1980(依舊幫你)

6. 法鼓山人基會關懷生命專線:(02)2311-8585

 

二、我有自殺的念頭,我可以怎麼幫助自己?

1. 找好隊友:尋找能夠同理、支持的親友,或是值得信賴的治療者、醫師,務必向家人、朋友、老師求助,說出心中的痛苦與恐懼,別讓自己孤單的扛下全部的負擔

2. 使用反思的技巧:觀察自己的情緒、想法、身體感受,了解想要自傷的前後,有觀察到什麼樣的情形

3. 充實自己的情緒急救工具箱:根據不同的情境,找到對應的方式來替代自傷

4. 每天練習放鬆的技巧:意識到自己有想不開的念頭時,要先行釋放壓力

5. 每天多愛自己一點:對自殺念頭喊停,找出活下去的理由

 

三、有諮商需求可以求助?

1. 學校輔導室(高中職以下學生)

2. 學校諮商中心(大學生)

3. 身心科(醫院/診所)  (石牌鄭身心醫學診所)

4. 心理治療所  (天母愛舒眠心理治療所)

5. 社區衛生中心

 

四、身為家人、朋友的我可以如何協助?

1. 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當你得知對方正經歷一些困難,你可以主動關懷對方而對話的過程中,靜靜地聆聽對方說著近期所感受到的失落與無助等,也避免用到評價對方的語句;可以用「雖然我不知道怎麼幫你,但我會陪著你、靜靜地聽你說」等語句替代,使對方感受到自己是沒有被別人評價,或被批評的。

2 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當對方說出「對生活厭倦」「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時,請記得保持接納、不批判的態度,仔細聆聽他們正遭遇的困境,不用急著評斷對方的想法和情緒,或是反問對方大量的問題,則容易使對方沒有被同理或被安慰的感覺。

而在你可以負擔的範圍內,給予對方適當的回應與協助,像是可以觀察對方的肢體、表情等非語言訊息,適時地回應對方的需求,可能是輕拍或是一個擁抱等。不僅可以使對方感受到你有在認真聆聽他的故事,而且你正在支持他、陪在他身邊,因為伸出援手或傾聽的訊號本身,就能幫助對方減少生活中的挫折及絕望感。

3. 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如果對方所需要的幫助,已經遠遠超過你能處理的能力範圍時,可以協助對方尋找合適的心理諮商服務等相關資源

而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建議若有以下情形,可嘗試進行轉介,包含「心情溫度計」分數偏高者,高於10分者建議尋求心理諮商,高於15分者建議諮詢精神專科醫師、懷疑可能具有潛在的精神疾病者、有自殺或自傷的身心問題,或社會資源或支持不足夠者。

 

 

五、心情溫度計

1. 什麼是心情溫度計?

心情溫度計為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以下簡稱BSRS-5)的俗稱,主要在作為精神症狀之篩檢表,目的在於能夠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照護需求,進而提供所需之心理衛生服務,研究結果更顯示心情溫度計在社區大規模調查中仍具有良好之信效度。

2. 如何善用心情溫度計?

在我們關心他人的過程中,常常遇到對方有情緒的困擾,卻不知他們困擾的程度,心情溫度計可幫助我們具體地了解對方的心情,同時也可幫助對方釐清他們情緒困擾的程度,並且可以根據得分結果做適當的處理。

3. 心情溫度計適用的年齡層?

心情溫度計是主觀自填的量表,所以只要被測量者可以識字,一般經驗小學以上的人,均可以順利的填寫量表。

4. 心情溫度計APP怎麼下載?

目前IOS及Android系統之「心情溫度計APP」已正式上線並提供免費下載,此APP中不只提供心情的檢測及分析建議,更提供了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及心理健康秘笈(系列電子書),方便民眾查詢。

  若您要下載APP,請您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下載,或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進行連結 。          

 

 

六、溫暖身心小專區

1. 幸福掌握在你我手中

「幸福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的資源,而是發展知足的快樂」。為了實際瞭解幸福是怎麼一回事,並排除可能干擾的身體因素, Danner 與其同事(2001)對修女進行長期追蹤研究,分析了180位修女從1932年開始的日記(平均年齡為22歲),結果發現在日記中寫下較多正向情緒的人,像是幸福、興趣、愛、希望、感恩、滿足、實現等,在六十年(75-95 歲)後有較長的壽命,且正向情緒多的修女比正向情緒少的修女,平均多活了10年!......  https://reurl.cc/k11YlG

  1.  

2. 感受沒有錯,請好好擁抱它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心理學家和心理勵志書籍,都開始呼籲「別害怕自己的情緒,而是要擁抱它」。因為不論如何,情緒都沒有對錯之分,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情緒,它理應都是美好與自然的存在,而且帶著意義。…… https://reurl.cc/A77mlK

  1.  

3. 情緒表達紅綠燈:說出口,不說出口?

你也常常向親朋好友分享情緒嗎?當感受到正面或負面情緒時,透過言語、行為、表情等不同方式來表現內在情感狀態,稱為情緒表達(Emotional Expression)。……  https://reurl.cc/Err0zk

 

七、身心健康網站

1. 心快活

https://wellbeing.mohw.gov.tw/nor/main

  1.  

2. 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https://www.etmh.org/

  1.  

3. 社團法人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https://www.depression.org.tw/

  1.  

4. 老年憂鬱防治

         http://www.happyaging.tw/

 

5. 青少年衛教文宣

        https://www.lovesleep169.com.tw/page11.html#tabs1-d5

 

 

 

˄